物理与电信学院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细则

发布者:物理与电信学院办公室发布时间:2024-03-26浏览次数:10

根据《黄冈师范学院2024年教育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为做好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确保公平、公正、安全平稳,结合我院实际,特制定物理与电信学院教育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细则。

一、组织管理

(一)学院成立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小组,负责本学院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的领导和统筹管理。制定复试录取工作细则;命制复试题库及评分标准;准备复试场地与设备;审议拟复试考生(含调剂考生)名单、拟录取考生(含调剂考生)名单。

(二)学院成立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监督小组,监督小组组长由学院党委书记担任。负责对本学院复试录取工作进行监督和检查,受理考生的举报、投诉等事宜。

(三)学院成立研究生复试小组,具体负责对考生的身份证件、学历证书等报名材料及复试资格进行审查;负责复试及总成绩评定。

二、复试

(一)进入复试名单考生要求

一志愿考生:普通考生初试成绩应达到报考学科门类一区的复试国家分数线;“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的考生按初试成绩择优进入复试。具体一志愿复试名单以研究生处网站公布的为准。对未能按要求参加复试的考生将取消其复试资格。

调剂考生:具体以学校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调剂办法为准

(二)复试方式与时间

复试方式:现场复试

复试时间:第一志愿考生,2024年3月29日—30日;调剂志愿考生,2024年4月11日—12日(详见2024年研招复试考生(调剂考生)指南

*根据第一轮调剂复试录取情况决定是否进行第二轮调剂复试;若进行第二轮调剂复试,具体时间和方式由学校统一向社会公布。

(三)复试内容

复试包括笔试、面试、思想品德考核、心理健康测试四个部分。

1.笔试科目(闭卷,占复试成绩30%):物理学科综合,满分100分,时间120分钟。同等学力考生还需加试《教育学》和《普通物理学》。

  2.面试(占复试成绩70%):包括综合素质测试、专业技能测试两个部分。

1)综合素质测试50分):主要考查考生语言表达、外语能力、反应能力、治学态度、专业思想、知识结构等综合素质和心理素质,以及运用本学科知识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创新精神和能力、专业发展潜力以及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时间15分钟内。

2)专业素养测试50分):主要考查考生从事本专业教育教学实践活动能力及可持续发展能力,考核方式以讲课为主。时间15分钟内,以人教版高中物理必修一、二教材的一节内容为素材,提前20分钟抽取题目并进行必要准备(自带教材,也可以提供电子版教材,不要求做PPT,不要求提交教学设计),电子板板书讲解。

(四)复试流程

1. 缴费:我校收取复试费用为100元/生。考生接到复试通知后,须在第一时间完成缴费,未完成缴费的考生不能参加复试;已缴费但未参加复试的考生,复试费不予退还。

2.资格审核:一志愿考生3月29日上午10:00携带相关材料到北区电信楼205室进行资格审核。资格审核资料包括:(1)密封完好的《黄冈师范学院2023年硕士研究生政治表现情况审查表》;(2)本人身份证、准考证、学历证书、学位证书原件(普通应届生携学生证或学籍证明,自考应届本科毕业生须持省自考办毕业证明,网络教育应届本科毕业生须持学校毕业证明)及复印件以及权威机构出具的学历、学位认证报告;应届本科毕业生,入学时交验学历证书、学位证书原件;(3)大学期间成绩单原件或档案中成绩单复印件(加盖档案单位公章);(4)“退役大学生士兵”考生还须提供本人《入伍批准书》和《退出现役证》扫描件;(5)同等学力考生还需提供大专毕业证书原件及复印件和6门及以上本专业课程成绩证明;(6)《黄冈师范学院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考生诚信承诺书》,按要求下载打印、如实填写并手写签名。

注意:资格审查采取“两识别”“四比对”进行严格审核。凡未进行资格审查或资格审查未通过的考生一律不予录取;对弄虚作假者,一经查实,按有关规定取消复试或录取资格;考生不按时参加复试的,视为自动放弃复试资格。

3.心理健康测试、笔试

一志愿考生3月29日下午2点,在南校区逸夫楼附楼,进行心理健康测试、笔试,具体安排详见复试考生指南。加试科目将在笔试后进行。

4.面试:一志愿考生3月30日上午8:00北校区求实楼604室集中,面试地点为北校区求实楼605室

面试流程:

1)上午8:00抽签确定面试顺序,按抽签顺序及时间间隔考生抽取讲课题目(专业素养测试)并进行准备;

2)考生进入面试室开始面试:专业素养测试,按抽取内容进行讲课(15分钟内,板书);综合素质测试,包括自我介绍、素质问答、评委提问(含英语听说能力提问)等(15分钟内),至面试结束。

5.思想品德考核:通过面对面交谈,查看政审表等形式全面考核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等方面。

三、拟录取

(一)考生总成绩=初试标准分*50%+复试成绩*50%,总成绩取到小数点后两位。

1.初试标准分=[(初试原始分/初试国家线)*350/500] *100;

2.复试成绩=笔试成绩*30%+面试成绩*70%。

(二)按学科领域考生总成绩和录取计划由高到低确定拟录取名单,但有以下情况之一者不予录取:

1.思想品德考核、心理健康测试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2.复试过程中有不诚信行为者,一经查实不予录取;

3.复试成绩低于60分不予录取;

4.加试科目不计入复试成绩,但要求加试科目单科不低于60分,否则不予录取。

(三)第一志愿考生录取后的计划余额用于录取调剂考生。

(四)学院召开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小组会议确定拟录取名单,并将拟录取名单报送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定,审定后向考生发送拟录取通知。收到拟录取通知的考生须在规定时间内完成确认;且一旦接受拟录取,原则上不再办理取消拟录取手续。

四、信息公开

物电学院接受监督电话:0713-8835758;

研究生招生办公室:0713-8835189;

校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0713-8621623。

 

                       

                       物理与电信学院

                                                          2024年3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