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科学改变生活,信息技术引领未来

物理与电信学院是我校重点建设发展的学院,是湖北省高等学校试点学院。学院最早的人才培养历史可以追溯到1976年华中师范学院黄冈分院的物理高师班;1985年开设的应用电子技术专业是学校电子信息类专业工程教育的源头。1999年物理学本科招生,2001年、2002年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电子信息工程专业相继招生,2018年开始独立培养“学科教学·物理”专业硕士研究生。现有物理学(师范类)、电子信息工程、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4个本科专业,在校本科生944人,研究生19人,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入选湖北省高等学校综合改革试点专业(2014),电子信息类专业、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是荆楚卓越工程师协同育人培养计划专业点(2016),专业是荆楚卓越工程师协同育人培养计划专业点(2017);电子信息工程专业2020年入选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物理学专业2021年入选湖北省高等学校一流专业建设点,电子技术基础课教学团队入选省高等学校教学团队(2019)。拥有楚天学者计划“通信与信息系统”设岗学科、“信息与通信工程”校级重点扶持学科、“电子信息”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点、“可见光通信”校级科研团队、“物联网工程”校级研究所、“物理创新实践”校级一流教学团队;2008年电工电子实验教学中心获批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13年电子信息工程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获批省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建设立项,2016年与湖北韩泰智能设备有限公司共建湖北省大学生实习实训基地;2018年与武汉虹信通信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共建紧密型电子信息类专业实习实训基地。

物理与电信学院现有专职人员53人,兼职教师20余人。其中,国家青年千人计划特聘教授1人,楚天学子2人,黄州学者3人;明珠学者第二层次人才4人,教授12人,副高(副教授、高级工程师、高级实验师)18人;博士24人;硕士生导师8人,校外兼职硕导8人;有国(境)外学习、从教经历教师21人;学校教学名师1人。

学院教师2016、2017、2018年连续3年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支持,近5年获省部级教学科研奖7项(排名第一2项)。已经组成了3个稳定的科研和学科团队,在光电材料研究与制备、信息通信技术应用、教育信息化、智慧城市建设等方面有一定服务能力。

 十二五以来,学院与“武汉·光谷”知名企业和黄冈基础教育名校深度合作,建立了13个实习实训基地和优质就业基地,毕业生深受社会欢迎。近年来,毕业生一次性就业率一直稳居在98%以上,其中20%左右毕业生考取研究生的,每年均有毕业生考取985和211高校研究生;20%左右毕业生考取公务员、选调生和教师等事业单位岗位,50-60%毕业生在上市公司、国有企业对口岗位就业。近五年来,学院电子信息类专业学生在武汉虹信通信技术服务有限公司累计就业50余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