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与电信学院举办第十届(2023)青年教师教学比赛

发布者:物理与电信学院办公室发布时间:2023-11-27浏览次数:73

11月25日上午,物理与电信学院在求实楼智慧教学中心410举行第十届(2023)青年教师教学比赛活动。本次活动从8:00开始至12:30结束,共有8名青年教师参加讲课,学校教学督导理工组组长吴中华、副组长吴亚敏、督导员赵胜芳、王小兰和校评估专家组成员刘华担任评委并点评指导,学院领导和教师全部到场参加观摩。

学院青年教师教学比赛是学院迎接学校教学节系列活动之一,旨在提升教师专业素养,提高教育教学能力,展示青年教师教学风采,得到物电学院领导和全体教师的高度重视。前期院领导和院督导员王小兰教授多次和比赛教师探讨、研究讲课内容和相关环节,并给出宝贵的建议。参加讲课老师积极准备,认真备课,钻研教材,精心设计每一个环节,充分利用线上课程平台、多媒体等新的教育技术,充分展示我院青年教师教学风采。比赛中,生动有趣的情景创设,完整高效的教学环节,体现了青年教师扎实的教学基本功和“产出导向”;学生积极参与,主动交流,积极发言,课堂气氛活跃,充分体现课堂活动“学生主体”,展示我院学生良好的学风。


经过四个半小时的紧张比赛,李翠获得院赛一等奖,杨树林、陈时勇、余洋获得院赛二等奖,颜涵、石安琪、严丹、张丹获得院赛三等奖。评委专家给予8位教师高度评价,从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设计、教学过程、教学课件、信息技术应用、课程思政等方面给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也对讲课教师提出了更高的期望。

学院副院长丁如春做活动总结,从信息技术培训、课程团队建设、教研室活动开展等方面汇报了学院教师教学能力培养举措。一是感谢专家的认真指导和精彩点评,各位专家的点评,不仅是对我院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的指导,也是对我院教育教学工作的指引。二是肯定我院青年教师的成长,学院近年引进青年教师18人,学院非常重视青年教师的成长,为每一位青年教师配备了导师,从青年教师的成长,看到了学院事业发展的光明前途。三是总结我院教师在教学理念、教学设计、课程建设方面的不足,将结合学院师范专业认证及课程建设等活动,组织相关人员讨论学习评委的意见和建议,坚持“持续改进”。并希望全院教师更新教学理念,认真做好每一堂课的教学设计,深度挖掘专业课课程思政元素,发挥教师课堂育人主阵地作用,注重新教育技术融合,提高教学技能,坚持“产出导向、学生主体、持续改进”。

此次活动为我院青年教师搭建了一个锻炼自己、展示风采、交流学习的平台,使教师在教学方面得到了磨炼提升,迅速成长,促进我院教育教学水平不断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