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院长参加学校召开的2020年学科建设工作推进会

发布者:物理与电信学院办公室发布时间:2020-05-16浏览次数:172

513日下午,学校召开2020年学科建设工作推进会,党委副书记、校长陈向军出席会议并讲话,副校长马志斌主持。

陈向军指出,学科建设是“一把手工程”,各学院院长必须抓在手里、扛在肩上。各学科团队要严格按照既定目标,集中人力、精力和资源,引领高水平的学科建设。

陈向军充分肯定8个学科团队在过去一年所取得的成绩。他强调:学科建设是学校事业发展的龙头,要进一步坚持目标导向,严格考核评估机制;要进一步加强谋划、统筹协调;要对标对表,抓紧抓实学科建设的每一个环节,将各项任务细化到点,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年度规划任务。

陈向军对下一阶段的学科建设工作作出全面部署:一要认清形势,增强学科建设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学科建设工作事关学校事业发展大局,不进则退,慢进亦退。今年国家、省新一轮学科评估即将启动,必须抢抓机遇,化危为机,迎难而上,奋力直追。各单位要全面总结“十三五”时期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不足,科学谋划“十四五”学科建设与发展规划。二要高度重视,充分认识学科建设的极端重要性。高水平大学建设的核心是学科建设,学科建设的核心是师资队伍建设,学科建设成效直接影响一所大学的办学水平。要用一流学科吸引一流人才,用一流人才引领一流学科发展。三是明确重点,推动学科建设上水平。要掌握学科建设规律,分析区位,明确思路,聚焦重点,狠抓落实,激发学科建设的内动力与外动力,推进学科建设高效发展。四是创新举措,营造学科建设浓厚氛围。要加强顶层设计,做好学科规划;创新管理机制,激发人才活力;完善筹资渠道,加大经费投入;科学开展学科评估,补短板、强弱项。要坚守初心,牢记使命,担当作为,不断提升学科建设水平。

马志斌向各教学学院、各学科团队提出四点工作要求。一是严格按照目标任务,推进工作落实;二是聚焦方向、引培并举,激发学科团队建设活力;三是凝练更多高级别成果,促进成果转化,增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四是自加压力,根据新时代学校发展的新定位,确立高标杆,为学校事业发展作出新贡献。

会上,8个学科团队负责人分别作工作汇报。学科建设办公室通报了各教学学院《2020-2022年学科建设规划》的编制情况,安排了今年的学科建设主要工作任务。

各教学学院院长、学科团队负责人,发展规划处、学科建设办公室全体成员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