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代表团参加学校召开的新时代本科教育工作会议

发布者:物理与电信学院办公室发布时间:2019-12-07浏览次数:215

125日,黄冈师范学院新时代本科教育工作会议在厚德楼学术交流中心召开。省教育厅副厅长、党组成员、省委教育工委委员余学敏,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处长邓立红,校党委书记王立兵,党委副书记、校长陈向军,党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察专员王基家,党委常委、副校长彭锦,副校长马志斌,党委常委、校长助理汪晓凌,党委常委王锋等出席会议。开幕式由王立兵主持。


大会主题为:不忘初心,倾力打造具有黄师特色的一流本科教育;牢记使命,大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会议旨在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落实《教育部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教高〔20182号)、《教育部关于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意见》(教高〔20196号)文件精神和湖北省高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牢固确立本科教育的基础地位,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全力推进本科教育创一流。
    在大会上校长陈向军作了题为《坚守初心,以本为本,倾力打造具有黄师特色的一流本科教育》的主题报告。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锋围绕起草背景、起草过程、基本内容和主要创新点,就《黄冈师范学院关于加强一流本科教育的实施意见(讨论稿)》进行了解读。
    
学院代表团与建筑工程学院代表团组成了第十一组讨论小组对大会精神进行了讨论,学院余洋博士代第十一讨论小组在大会上作交流发言。

附:发言稿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同学们,大家下午好:

我是来自物理与电信学院的青年博士教师,我叫余洋,12年前我也是黄冈师范学院物理学专业的一名学生,鉴于我的求学工作经历,受本小组委托,由我作为代表向大会汇报我们小组的研讨情况。本小组由物电学院和建筑工程学院39名代表组成,汪晓凌常委全程参与讨论并给予指导。

通过本小组充分认真、热烈地讨论,大家一致认为在全国教育大会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等一系列关于高等教育的重要指示和论述背景下,学校隆重地召开新时代本科教育工作会议,表明了学校领导重视本科教育的态度以及打造高质量本科教育黄师版的决心,同时也给一线教师指明了工作和努力方向,必将成为黄师发展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会议。

鉴于时间关系,我简要汇报小组讨论建议和意见:

  1. 教学与科研的协调问题,存在“重科研轻教学”的现象,应该在制度设计上保证教研成果和科研成果的等同性;

  2. 在教学学时上,通识课、公共课以及选修课占整个教学计划的比重过大,导致专业课学时大幅度压缩,如何协调公共课与专业课之间的关系,以及在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过程中给予学院一定自主权,是相关职能部门需要认真研究的重要内容;

  3. 有教师认为,近几年学校大力引进博士对于优化教师结构起到了重要作用,但如何让年轻博士成为学校教育教学改革的生力军,帮助他们尽快站稳讲台,还需相关职能部门和学院采取有力举措;

  4. 对于学生教学评价不好的教师,学校是否有相应的制度和措施来帮助他们提升;

  5. 建议相关职能部门对一流专业和打造的“金课”进行示范性推广,以先进典型引领和带动全校专业建设和课程建设;

  6. 建议尽快出台细则明确包括学科竞赛指导、创新创业指导以及暑期社会实践等在内的教学工作量,提高教师参与“三全育人”的积极性;

  7. 在职称评定方面,要突出教学育人的相关成果,凸显职称评评定的指挥棒作用,让教学成果优秀的老师也有广阔的发展空间。

        由于本人归纳总结能力有限,对本小组观点和建议有遗漏和不当之处,敬请大家谅解,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