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物理系学生李道恒获湖北省“长江学子”荣誉称号

发布者:物理与电信学院办公室发布时间:2020-07-15浏览次数:604



李道恒,黄冈师范学院物理专业16级毕业生。在校期间他积极参加学科专业竞赛,四年期间在各类物理教学技能竞赛上共计获得国家级奖项四项,省级奖项一项。将得来的经验总结创新后申请的创新项目获得国家级立项,现已结题。围绕项目他先后撰写并发表了四篇论文。课下他还与同学积极创业,创立小不点工作室,现已更名为创青春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在开拓创新的路上他一刻也不曾停歇并于毕业之际获评为黄冈师范学院2019年度“魅力学子”。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

——黄冈师范学院  李道恒

李道恒,黄冈师范学院物理专业16届毕业生。在校期间他积极参加学科专业竞赛,四年期间在各类物理教学技能竞赛上共计获得国家级奖项四项,省级奖项一项。将得来的经验总结创新后申请的创新项目获得国家级立项,现已结题。围绕项目他先后撰写并发表了四篇论文。课下他还与同学积极创业,创立小不点工作室,现已更名为创青春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于毕业之际获评为黄冈师范学院2019年度“魅力学子”,在开拓创新的路上他一刻也不曾停歇。

一、天道酬勤,学科竞赛硕果累累
  于他而言,学科竞赛是一条无止境的路,它将同梦想一样,只要信念还在,它便不离不弃。站在青春的路口,他充分贯彻了开拓者的精神,在一次次赛事和挑战中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20179月中旬李道恒踏出了他学科竞赛漫漫长路的第一步,他参加了学院内的第五届“华夏杯”全国物理教学创新大赛的预选赛,成果拿到了参赛名额。在队友和指导老师王小兰教授的帮助下,他终于在20171119日在湖南师范大学获得第五届“华夏杯”全国物理教学创新大赛本科生组二等奖。这次比赛宛若李道恒学科竞赛的里程碑,是他第一次对专业赛事的探索,是01的飞跃。

路漫漫其修远兮,取得成绩后他并未骄傲自满,而是自我总结,归纳自身的的不足,厚积薄发。2018612日,他参加院内的教学技能比赛并获得一等奖,拿到了十届全国大学生与研究生物理教学技能比赛的参赛资格。院内比赛结束以后他开始了紧张的比赛筹备过程,选题、设计实验、做PPT、做教案。初稿完成以后一遍一遍的试讲,老师一遍一遍的提建议。修改的过程是艰苦的,可能因为一个实验的现象不明显或课题时间不好掌控就要推倒前面的所有成果,重新选题,重新开始工作。他始终坚信天道酬勤,在他和指导老师王小兰教授的商量后决定暑期留校进行全天候的试讲和修改。最后功夫不负有心人,2018731日他在长江大学获得了第十届全国大学生与研究生物理教学技能比赛获一等奖。有时候比赛也是一种学习,对比别人,查漏补缺,可以不断的完善自己。于同年的十月份他再次参加第六届“华夏杯”全国物理教学创新大赛并一举拿下了本科生组一等奖。不灭的技巧,顽强的毅力,卓越的能力,让他在下一次的挑战中砥砺和进步。2019731日,他参加了第十一届“格致杯”全国物理师范生教学技能比赛获得二等奖。201911月他代表黄冈师范学院参加第九届湖北省普通高校师范专业大学生教学技能竞赛获得初中物理组三等奖。

二、潜心钻研,学术创新相辅相成

他是一个喜欢挑战自我的人,一步一个脚印地攀向更高峰。在校期间他响应国家的号召,也为了培养自己的创新能力,在结合所学知识和比赛经验的基础上开拓创新,他以队长的身份带领队员申请了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全国2017版普通高中物理课程标准与2003版普通高中物理课程标准的比较研究”在20186月获得国家级立项。围绕着创新项目,他进行细致的调研,在图书馆夜以继日的查阅文献。最后在导师王小兰教授的指导下成功撰写出论文《2017版与2003版全国普通高中物理课程标准的比较研究》,并以第一作者的身份发表在了期刊《中学物理》(物理专业前核心期刊)上,及此国家级项目顺利结题。同年他总结项目研究中的要点再次完成了论文《2017版全国普通高中物理课程标准的解读》并以第一作者的身份发表在期刊《课程教育研究》上,论文已于知网收录,被下载六百余次。后面他还与班级同学向倩合作撰写了论文《基于“创客教育”理念黄冈市农村中学物理实验研究与思考》并发表在期刊《中学物理》(物理专业前核心期刊)上。与研究生学长合作撰写了论文《平行板电容器中两类典型问题的解析》发表在期刊《课程教育研究》上。

三、勇于拼搏,课下创业热火朝天

在校期间他积极创业,和班级同学一起创立了小不点工作室,被评为校级二等立项,主营音响租赁项目,在校内外的各大晚会现场都可以看到他们工作室的身影。经过不懈的努力与运营小不点工作室已在工商局注册并更名为了创青春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秉着服务学院,服务社会的原则充分利用好校内资源,实现多方合作共赢的理念,现已将业务扩大,包括灯光音响、服装等的租赁,图文设计制作,美术工艺品的销售,活动的组织与策划等多个领域项目。他自己也作为负责人创立大学生兼职服务工作室,为校内的大学生提供广泛兼职渠道实现互利共赢。勤奋是取得成功的源泉,大学四年里的暑假,为了比赛、创新项目、创业他几乎不曾回家,在追求梦想的道路上他一刻也不曾停留。正是因为在多个领域取得的成绩,在临近毕业之际他被评为黄冈师范学院2019年度“魅力学子”。

他始终铭记老师常常对他说的一句话:人生能有几回搏?所以他没有放过任何锻炼自己的机会,没有惧怕过任何一次挑战,在开拓创新的路上愈战愈勇,他坚信,青春会因奋斗而更加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