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革命圣地井冈山 开启红色筑梦之旅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10-12浏览次数:1750

    为使大学生追寻革命先辈成长足迹,了解感悟国家现代化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弘扬和培育伟大民族精神,黄冈师范学院电子信息学院“微尘行动”红色之旅团队走进革命圣地井冈山,开启红色筑梦之旅,于8月12日出发前往江西省井冈山开展为期六天的暑期社会实践调研活动。
本次活动主要通过参观红色革命遗迹,参观革命纪念碑、纪念馆,探访茨坪镇村委会和井冈山大学等方式,让团队成员进一步了解井冈山革命历史,在此过程中,向景点游客、井冈山大学大学生、当地街道居民进行采访或问卷调查开展社会调研。了解游客、当地大学生、老区居民三类人群对红色文化的认知,对传播红色文化意义的认知,对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知,对红色文化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在关联的认知,最终讨论形成调查报告。
     参观红色遗迹,学习井冈精神
     8月13日,团队首先到达的是见证了毛泽东和贺子珍的珍贵革命情谊的象山庵、毛泽东曾居住的八角楼以及保存了大量历史文物图片资料的井冈山会师纪念馆,在此期间,队员们与来自海南大学和成都理工大学的社会实践团队进行了关于井冈山精神的交流,加深了队员们对红色文化的认知。
经过短暂的休整之后,团队抵达了黄洋界。看到黄洋界炮台,每个人都仿佛置身于枪林弹火之中,感受到战士们在与敌军做殊死搏斗。虽然昔日的战火硝烟于岁月流逝中淡去,但革命前辈的丰功伟绩在历史长河里与日月同辉.时代的使命必由后人担任,行程万里,不忘初心,铭记责任。

    践行红色精神,传承革命传统 
     8月14日,团队抵达了有“五潭十八瀑”之称的龙潭,经过三个多小时的山路攀登,队员们各个大汗淋漓。尽管路途艰辛,但大家都在其中欣赏到了巍峨的瀑布,也在攀登中对红军不畏困难、艰苦朴素的精神有所体会。其后,团队来到了小井红军医院,在这里体会到了当时“艰难奋战,而不溃散”的优良作风。紧接着,队员来到了毛泽东故居,看到了丁字残墙和读书石,每个人对毛泽东之所以被称为“伟人”的原因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全员又步行来到了井冈山革命博物馆,他们在一幅又一幅的黑白图片和历经沧桑的文物前驻足,认真学习井冈山的革命历史,目睹着井冈山怎样从一块默默无闻的土地发展成为中国革命历史上最伟大的革命根据地,也因此对红色文化的发展和内涵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铭记先烈功勋,不忘峥嵘岁月
     8月15日上午,团队来到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铭记先烈功勋,不忘峥嵘岁月。队员们望着四周墙面上嵌刻着的井冈山革命烈士英名录,看着名录上密密麻麻、数不清的名字,无不为他们在最灿烂的年华为了祖国而无私献出生命的精神感到震撼。在参观学习期间,看到了很多人拿着花圈哀悼纪念先烈,听到了慷慨激昂的红歌,带队老师还与相遇的老红军亲切交谈并合影留念,让队员们再一次回顾了革命历史。高大的纪念碑,让每个人都深深感受到了革命先烈的伟大!

    走进红色村庄,感受红土蜕变
     8月15日下午,团队来到了茨坪村居委会,在这里展开采访活动。
在与茨坪村居委会负责人李主任的采访中,队员们了解到茨坪村与外界不同的红色文化宣传模式。李主任表示他们正在打造特色社区,‘家家有故事,处处有风景’是他们的活动宗旨,积极开展红色故事会,把有关的资料发放到每个居民的手里,上门上户,使居民们对红色故事,红色精神加深了解。李主任表示,长年累月的宣传红色文化,很多东西已经深入到居民的头脑里。在实际生活中,居民们的素质也有着显著提升,民风愈渐淳朴,偷盗之类现象基本杜绝,居民公德意识也逐渐增强,而这些良性变化依靠的根本就在于红色文化愈渐深入居民心中。
访谈结束后,队员们在李主任带领下,来到村史馆参观学习。村史馆记载了茨坪李氏村落从自给自足的原始村落发展为欣欣向荣的现代化社区的全过程,也向队员们展现了这片美丽的红色沃土上曾发生的蜕变。茨坪村和李氏宗族发展变迁的历史,是中华民族几千年物质和精神文明发展的一个缩影。最后,团队成员与村委会李氏宗族族长李爷爷合影留念,希望微尘团队还有机会再来此地学习革命精神,传播红色文化。

    开展校际交流,汲取红色力量
     8月16日,“微尘行动”红色之旅团队专程来到井冈山大学,与该校学生展开交流。在队员们说明来意后,井冈山大学的学生们填写关于“探讨井冈山红色文化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的调查问卷,此外还热情地接受了队员们的采访。这次采访中,队员们了解到作为红色种子学校的井冈山大学与其他学校对红山文化教育方面的不同。他们学校专门设置了必修课程《井冈山精神与当代大学生》,还专门修建井冈山革命展览馆,留存了许多当年井冈山革命斗争时期的遗迹,此外经常组织学生参观学习革命根据地,如井冈山、将军县等。接受队员们采访的同学大部分都表示:红色文化对我们大学生非常重要,红色文化的传承,是所有大学生必修的课程。革命精神是一脉相承的,作为新一代大学生,传承和发扬红色文化是我们的责任史。
    在队员们开展调研的同时,带队老师还与武汉大学毕业的八十多岁的老爷爷对井冈山精神进行了交流学习。这次对井冈山大学生的采访,让队员们了解了井冈山大学对本校学生的红色教育方式,也从内心深处感受到,良好的红色文化教育对学生的益处是多方面的。

    弘扬红色文化  践行青春使命
    尽管时间有限,但是通过本次井冈山调研考察活动,团队每名成员不仅仅对井冈山革命历史有了更深的了解,对红色文化也有了更深的认知。在对革命遗迹的游客、居民以及大学生发放调查问卷及采访的过程中,队员们发现:一个地区红色意识的提高,也相应提高了这个地区人民的素养和文化,升华了这个地区社会的风气以及人文,井冈山就是这样一个典型的例子。这也让“微尘行动”红色之旅团队的成员们更加懂得传承红色文化的重要性。相信在今后的日子里,他们将成为红色文化的传播者,革命精神的拥护者,以实际行动弘扬红色精神,坚定理想信念,践行青春使命,勇担青春责任,用自己的热血和青春为祖国的事业贡献青春才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