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科学方法是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重要环节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04-16浏览次数:2028

方法是人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途径、技巧、中介,它反映人的思维方式、思想观念、实践技能。方法在学习过程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恩格斯曾经指出,马克思的整个世界观不是教义,而是方法。它提供的不是现成的教条,而是进一步研究的出发点和供这种研究使用的方法。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提高全体党员的思想政治水平,必须不断学习、善于学习,其中的一个重要环节是掌握科学的方法。

  注重方法的学习。在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过程中,注重方法的学习具有重要意义。一是解决知识无限性与人的时间和精力有限性矛盾的需要。在知识爆炸的信息时代,人们有限的时间和精力不可能穷尽所有知识,甚至连某个专业领域的知识也难以穷尽。就个体而言,由于所担负的职责不同、文化程度不同、理解能力不同,在学习的广度和深度上要求也不同。因此,学习必须讲究方法,这样才能在有限的时间和精力条件下掌握更多知识,形成正确处理和解决问题的有效办法。二是完成我们党历史使命的需要。我们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肩负着带领中国人民创造幸福生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这就要求我们党不仅重视学习、勤于学习,而且善于学习。一个政党是否善于学习,关键看它能否将学习与自身目标有机结合起来,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实现自身目标的实际能力。我们党作为执政党,承担着管理社会各方面事务的重任,要有效履行使命,就必须具备广博的知识和高超的执政能力,其中掌握观察、分析和解决问题的科学方法是十分重要的执政能力。三是应对目前所面临挑战的需要。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党面临的执政环境发生了深刻变化,党在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肩负任务的艰巨性、复杂性、繁重性世所罕见,这对党提出了许多新挑战。有效应对这些挑战,有赖于科学方法的掌握和运用。十六大以来,党中央提出科学发展观等重大战略思想,强调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强调坚持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强调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这些重要思想蕴涵着丰富的马克思主义方法论,需要我们深入学习领会和切实掌握运用。

把握方法学习的重点。方法论的内容体系宏大精深,方法的表现形式多种多样。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既需要学习和掌握哲学方法论,即马克思主义的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又需要学习和掌握具体的科学方法,即与自身工作有关、可以借鉴的各个学科领域的方法。从哲学方法论的角度看,马克思主义唯物辩证法是在历史和实践中被证明了的科学方法论,其中的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矛盾对立统一、事物普遍联系和变化发展、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群众路线等,都是指导我们正确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有力思想武器;同时,马克思主义理论中还蕴涵许多需要我们学习和掌握的具体方法,如归纳和演绎、抽象与具体、静态与动态相结合的方法等。从具体科学方法的角度看,在哲学、历史学、政治学、社会学等人文社会科学学科中具有大量有利于提高我们党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能力的方法资源,在自然科学中也有很多方法可以为我们党实现科学决策和科学管理提供借鉴,如控制论、信息论、系统论、耗散结构论、协同学、突变论等。

  重视在实践中学习。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具有鲜明的政治性,其根本目的就在于不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努力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因此,建设学习型党组织一定要紧密结合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实践来推进,广大党员干部都要着眼于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来加强学习,并自觉运用所学知识服务于党的事业。在这个过程中,对书本知识的学习是十分重要的。但是,由于书本知识常滞后于实践发展,因而仅仅学习书本知识是不够的,还必须高度重视向实践学习、在实践中学习,及时总结实践经验。向实践学习、在实践中学习,必须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积极探索、敢于尝试、勇于创新,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